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

珠穆朗玛峰的故事





我想我快坚持不住了。在海拔五
珠穆朗玛峰的故事

千两百多的米珠峰自然保护区缓缓徒步,每走一步,稍微用力就会呼吸急促,就很清晰的听见自己心跳声;每再跨前一步,得揪住心房前的衣服,很努力地呼一口稀薄的空气,心下不禁有点抖。

云层很厚,珠峰迟迟不肯露面,大家一面攀爬一面紧盯着云雾中的珠峰,恨不得把云雾吹去,云雾和我们在开着玩笑,每当云雾快完全散开时,很快又聚积起来。哎!珠峰,咱们竟无缘到连面对面都看不见!但我的信念告诉我的理智,千辛万苦来到这里,眼看就要到了,不能在这时候放弃,再坚持一会儿到了观景台等云散了,一定能看见八千八百米的珠穆朗玛峰“真面目”。

艰难地爬上小山丘,终于到了观景台。那时已经是精疲力尽,坐倒地上大口大口地喘。众游客纷纷上前到珠峰大本营纪念碑留影,这是西藏登山协会一九九二年立的,上面刻有“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”的字样。环顾四周,这里到处是石头垒起的玛尼堆,彩色的经幡与白色的哈达形成一道风景线。远处也寸草不生,仿佛山上只有冬天一个季节。再往前就是通向珠峰的路,有一条用小石头垒起的矮墙警戒线,没有攀登珠峰许可证的人一律不准越过那道警戒线。

突然,云雾也慢慢散开了,珠峰的半山腰有一大团白云,原先遮盖严实的珠峰峰顶慢慢显露出来。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珠峰,我们是幸运的,最终如愿以偿看到珠峰让大家激动不已。从海拔五千多米遥望海拔八千多米的珠峰,也许没有比平原瞭望来得壮观,但却有着接近珠峰的机会。曾经,我在尼泊尔看过珠峰南坡,到西藏看北坡一直是我的心愿。如今,正对着这世界第一高峰,内心有种了结心愿的感动。

漫步到不远处的绒布河河滩上,那是珠峰上溶化的雪水形成的河流,岸边到处是人们用石头搭起的小玛尼堆。看着远处的珠峰北坡,轻轻触摸冰冷的河水,透心凉,虽然滚滚浑浊的河水,却净化我的心灵。

 回到珠峰大本营,仔细的闲逛大本营,大本营的丰田越野车和客车越来越多,人们不断的涌向大本营。那里有登山者和游客服务的商店、邮局等设施。我进入帐篷式的邮政局,盖珠峰的纪念戳和邮寄明信片, 当做珠峰献给自己最佳的礼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