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

平壤。走走看看






在平壤的参观,一般会从前往市中心的万寿台广场献花开始。步行至万寿台广场,看见广场尾端竖立了金日成以及他的儿子金正日的铜像,而背后衬托是一幅以白头山(长白山)为主题的大型壁画。两位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,在朝鲜人民中享有无与伦比的崇高威望。

来广场参观前,导游鼓励大家买好的鲜花以供鲜花。然后一步一步向前向两位朝鲜领导人铜像鞠躬及鲜花。过后,我拿着相机自由参观,在铜像两侧两侧各建有一座纪念塔,据说是反映抗日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朝鲜人民的斗争面貌,在后来我发现平壤城内很多的雕塑,其实以战争胜利或战争为主的题材,看来战争就像一触即发。我自觉不自觉地同时向四周散去,远远望着金日成雕塑,深深吸口气,如果朝鲜没有这位英雄,历史是否改写呢?

当地导游指出,万寿台是首都中心的丘岗,是平壤城将台的古址。也是整个朝鲜的心脏所在地,许多政府部门如万寿台议事堂、外务省、农业省等部门均在此。站在站在万寿台另一端,居高临下,可以远望悠悠流淌的大同江,以及江对岸的建党纪念塔和错落有致的建筑群。

看来拥有凯旋门不是法国的专利,来到平壤才知道他们也修了一座“凯旋门”,平壤人一副很骄傲样子的说道:“其实咱们比法国巴黎的凯旋门还高五米呢”,整座建筑用1.05万多块精雕细琢的高级花岗石砌成,拱门是朝鲜传统的城门形式,可同时开行几辆汽车。我终于知道朝鲜人不把其他外国人放在眼里,因为他们建的,修得都是高人一等!这平壤的凯旋门位于首都平壤牡丹峰山脚下的凯旋广场,是一座纪念碑式的建筑,规模宏大,只要来来往往平壤这巨大的建筑物肯定是车窗外这亮眼的“景点”。

在平壤另外一座大型的建筑物就是位于大同江畔的主体思想塔,就在金日成广场的对面,据说是为祝贺伟大领导人金日成七十岁寿辰而建。放眼过去此塔由塔基、塔身和塔顶火炬组成,由花岗岩砌成。周游列国多年,我第一次看见一位领导人可以一个国家那么有影响力,几乎大大小小的建筑物,雕塑都与他有关。不过,单看主体思想塔的设计风格也体现了平壤这座城市年轻、中庸、现代化的城市个性。

话说回来,平壤给我最深刻的记忆,莫过于“鞠躬”这两个字。这种鞠躬的文化,可说是无处不有,无处不在。因为在平壤的车站、饭店、地铁、广场内等等,都会挂有金日成的父子的肖像及雕塑,可说抬头立见“伟人”的感觉。

其实来之前在报章也读过朝鲜经济条件,但让我疑惑的是,朝鲜在纪念“伟人”的后续工作,却不惜工本,大肆宣扬。因此,平壤市中心所看所见的大型建筑物,雕塑,纪念碑,广场等等,这些建筑物,富丽堂皇,规模宏大让人惊讶,但与平壤市民居的楼房相比,成了鲜明对照,可见金日成父子地位在朝鲜人心目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位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