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

人间伊甸园-卡布里岛(Capri)









我的梦里,曾经出现远离大陆的小岛,深蓝的海水波光粼粼。白色的小船快速地行进,岛上一片白墙绿树,当地人民生活是那么如梦如幻。。。直到年少的时候,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卡布里「Capri」这地方,我才恍然大悟,世界真的有那么一个童话般的地方。

在南意之行,除了拿波里,卡布里岛是我旅程的重心,毕竟有机会到“梦境”的地方感觉确实很美好。翻开史书,除了把我深深吸引的,还有一大群卡布里岛“粉丝”,当中的佼佼者是古罗马大帝奥古斯,他也是深深被岛上的风光吸引着,想尽一切办法将那不勒斯海湾外的伊斯基亚岛做交换,把卡布里归纳古罗马版图内,当然他是有私心的,把这座海岛当作自己的避暑山庄。从那时起,美丽的卡布里开始传开出去,神秘的面纱是那不勒斯湾人所追捧,而小岛的旅游业就开始逐步发展起来。直到今天,随着意大利旅游的日益升温,这里更是成了游客们意大利旅游线路的常见游览景区之一。

那天,我到拿波里码头买了一张前往卡普里岛的船票,开始32夜海岛海岛之旅。拿波里每天都有十多趟往返船只与水翼船前往卡布里大海岸码头(Marina Garnde)。登上白色的船只,我找了一个露天的站位,欣赏外面的景色。当船一离开码头,开始在这世界最美海湾之称的那不勒斯湾乘风破浪,渐渐地身后的拿波里在火山的衬托下更显得立体秀丽,让人不禁陶醉于迷人的地中海风光之中。这时候,我掏出MP4 听歌,开是一段地中海“游船河”。上午的阳光映照海上,点点细碎金光,吸引着船舱的人上来甲板看海景,透心凉的海风更让人舒服至极,有昏昏欲睡的感觉。这样要命的迷人景致,真会让人错觉随时可能有天使在天边乍现。耳边轻柔奔放音乐,眼前是无与伦比地中海景观,叫人难忘。

接近一个半小时的航行,终于看到汪洋中出现一座海岛,意味着卡布里岛已抵达。船只靠近码头时,更让人看清庐山真面目,山体基本是悬崖峭壁与岩石,因此被称作“地中海的珍珠”。在汪洋中出现一个这样风景秀丽的小岛,更散发着一种让人难于抗拒探索的美丽,船慢慢停靠在富有特色的主要港口。一下船,很多环岛游览的广告,说明这码头是乘船环绕海岛观光的出发点,其实乘船观光是游览卡布里岛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,游客可以最直接地方式欣赏到海岸线上那混杂在一起的悬崖峭壁、洞穴和多岩石的海垛。

走过长长的栈道,找到前往岛上小镇的巴士站,弄清楚旅舍的所在地,就跟着当地人排队等巴士。卡布里岛上有两个重镇,分别是卡布里和阿纳卡布里,昂首仰望两个小镇就建于陡峻的峭壁上,不禁让人心惊肉跳,古代腓尼基人在悬崖上开凿了777级台阶,游人至今仍可以拾级而上。但由于台阶过多难于攀登,人们清寒是愿意乘坐巴士,沿着悬崖峭壁上开凿修建的公路上去。

这时候,小型的巴士姗姗来迟,一众挤了上去,巴士就开始往陡峭的山路行驶。该死的司机明知山路狭窄,还拼命快速行驶,基于熟练的关系或对地形也了如指掌。车厢左右摇晃,乘客们心都提到了嗓子眼。当巴士攀爬到一定高度时,眼睛从窗口往下一望,万丈悬崖之下就是茫茫大海,卡布里的美不经意就溢露在众人眼前,天边的辽阔剔透的地中海已经呈现出数不出不同层次的蓝,而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人人都争来看它一眼。同时,我也妒嫉了,觉得上帝偏袒的地方,把所以美好的事物都给予了这座岛!简直这叫人还没离去就让人想念的地方,看了这天堂般的海岛谁还会甘心情愿回到平常纷繁世界中呢?

最终,待到平安地驶到山上以后,人们才一块石头落了地。巴士停在卡布里镇,我收拾了心情下车,因为旅舍就在这座人口只有万余,面积仅逾10平方公里的小镇。而巴士接着就会往另外一个小镇阿纳卡布里(Anacapri)出发,据说阿纳卡布里相对卡布里要安静一些。那里有最著名的景点是《圣米凯莱的故事》作者的住处,还有圣米凯莱别墅。小地方找到旅舍,绝对是件很轻松的事。经过街道两旁排列着咖啡馆、纪念品商店和漂亮的时装店,旅店就在小巷内,安顿了家当后,我开始探索这小镇的美丽所在。

发现卡布里之美,首先走向小镇西侧到炫目的Piazzetta,一直看到山崖边,就会看到之震慑的景色,由约十个发夹弯组成的崖边步道Via Krupp,一边是由三座海上石礁组成的Faraglioni,加上远处紧抓住悬崖的别墅群,真是叫人惊叹得说不出话来。那一刻,那一幕把卡布里岛堪称海上仙境,确实一点不为过。要是一直往下坡路走,就会到美丽的沙滩。 我扶着栏杆,身后是热闹的小镇,眼前是惊涛裂岸的大海和岩石,碧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雾,成群海鸟飞来飞去,偶尔发出一些叫声,更衬托了无敌海景的空寂。

其实卡布里岛上的生活是休闲的,夏日几乎每天都是风和日丽。白天的卡布里岛是很安静的,清晨的街道上更是宁静,家家户户都漆上洁白色,每当走过时,我都希望自己是它的主人。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,两旁是橄榄与香草,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,也许是梦境的感觉。空闲就流连于各家商店,没有任何的拘束感,就好像是在邻居家串门般自然。

卡布里岛因地处地中海,自然在这里的日出与日落是非常美的,在这里有必要挑一天早起,散步到PUNA TARAGRA酒店,那里是卡布里岛最好的观赏日出的地方。这里的酒店是五星级的,其观景平台位置极好,几乎位于山顶处,视野也不错。要不是走到山崖边,静静地等待东方升起的那一抹火红,之后将整个海面以及山脚下的悬崖染成金色。

翌日,我决定到阿纳卡布里走走看看。从卡布里镇到阿纳卡布里的路更陡峭,远方的海平面以及山脚下的海滩均历历在目,沿途有大片的橄榄树林、柠檬树,将所有别墅围护其中,有着世外桃源般的隐秘。它要比卡普里村安静,因为毕竟多别墅区。到达阿纳卡布里镇上,呼吸着清新的空气,漫步在碎石路上,让人心情愉悦。路边的小店门前挂满柠檬,不时看见当地妇女在倚窗哼着小曲,正在榨着柠檬汁酿制柠檬甜酒,充满南国风情。

沿着指标,到了升降椅站。那是前往附近索拉罗峰的最高点观看更壮观的全景,这座海拔1932英尺的山峰也是卡布里的最高点。一场来到,当然要到上到最高点。坐上滑雪场式的升降椅,在10分钟车程帮我送上最高点。脚下的风景越来越细,看到满山漂亮小屋,在一望无际地中海享受灿烂阳光,舒服得无话可说。到了山顶凉风习习,岛的全景就在眼底。我张开双臂,仰起头来给风吹着,保持着这个姿势不动,幻想着自己是一只无拘无束的海鸟,自由自在飞翔在地中海上。当我再张开眼睛那一幕,那不变的蓝天碧海配悬崖峭壁,再一度我不想说话了。对于那梦一样的景致,地中海的壮丽海景,天空是澄清得不容一丝杂质的蓝,蔚蓝海面上散落着点点的游艇白帆,犹如一串断了线的珍珠,所以保持沉默是给予美景至高无上的礼仪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